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助推书香安阳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3-24:27

  安阳市图书馆创新形式,打造品牌,积极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书写安阳建设。

  一是安阳文化大讲堂。安阳文化大讲堂是由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安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安阳市图书馆承办的公益大讲堂。从2009年4月开始,每周六为听众带来精彩讲座。疫情防控期间,安阳文化大讲堂在推出了线上直播讲座以及安阳文化大讲堂精品课的录制及发布。直播讲座最高达到了9158人同时在线观看。截至目前,安阳文化大讲堂共举办讲座671期,其中线下讲座589期,受众约10万人;线上讲座82期,受众近99万人,社会效果良好。

  二是原创诗文赏读会。安阳原创诗文赏读会是市图书馆近两年着力推出的阅读服务项目,以宣传、推介安阳原创文学作品为重点,运用诵读、赏析、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集合写作者、朗诵者、欣赏者于一体,多元融合,属安阳文化界首创,自2019年初举办以来,得到了市文联、市作协、市朗协等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喜爱,2021年2月,荣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的“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优秀阅读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安阳原创诗文赏读会共举办16期。此阅读项目将作为我馆又一个阅读品牌持续打造,为书香安阳建设再添薪火。

  三是安阳城市领读人。安阳城市领读人活动由安阳市图书馆主办、春风里文创综合体协办,邀请来自安阳各行各业的多位阅读爱好者,通过线上短视频、线下分享会等形式,讲述个人读书故事,分享阅读的快乐与收获,推荐正能量书籍,倡导全民阅读。截至目前,共举办安阳城市领读人9期,2022年,安阳城市领读人与安阳融媒开展合作,共同推出领读分享活动,丰富了安阳城市文化品牌形象。

  四是阅享时光。“阅享时光”是安阳文化大讲堂公众号的荐读栏目,是“安阳原创诗文赏读会”向线上的扩展、延伸服务。2020年疫情催生了一系列数字化阅读服务项目,“阅享时光”便是其中之一,于2020年国庆假期首次推出,吸引了不少关注,反响良好,于是将“阅享时光”活动持续举办下来,通过征集本土作家原创作品,并邀请优秀朗读者进行二度创作,美文加美声、美编,分享给读者一份美好的阅读感受,共计推出唐兴顺、陈才生、刘涵华等原创作者的245篇作品。据统计,平均每篇的阅读量达到300人次。

  五是线上展览。疫情防控期间市图书馆推出了线上云展览,通过网络看展览,既有油画、水彩等绘画作品,也有模板年画等传统民俗作品和精彩绝伦的摄影展,形式丰富的云展览让市民足不出户感受艺术之美,满足市民的审美需求。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展览8期,受众1000余人。

  六是周末分享会。2020年,安阳市图书馆与“春风里”合作共举办周末读书分享会6期,近距离的分享令现场听众无不沉浸其中,获得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

  七是阅读推广活动进甲骨文书屋。为了更好地给公众提供良好的心理服务,让心理学走进生活中,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度,安阳市图书馆与安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于2021年在甲骨文书屋推出“放飞心灵蓬勃生命”——“心理学走进生活”系列公益活动,共举办心理健康活动4期,受众反响良好。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