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神引领 坚持精神立市 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主阵地”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3-20 15:12

  红旗渠精神研学别样红

  红旗渠青年洞

  “红旗渠人家”民宿

  □本报记者 刘剑昆 郭荣 文/图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阳视察,对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作出重要指示,给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人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给林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省委、省政府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安阳市委明确要求林州当好排头兵、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交给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人沉甸甸的“考卷”,“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正在凝聚起百万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116万太行儿女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持精神立市,强化精神引领,紧紧围绕安阳“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战略定位,深刻把握“红旗渠精神永在”的重大要求,就如何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如何在强市建设中弘扬红旗渠精神、如何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展开讨论,切实把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转化为推动安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努力当好安阳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主阵地”,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讲好故事

  红旗渠精神立天地

  太行山腰,红旗渠水在崇山峻岭中流淌着,俯瞰如一条玉带相绕。红旗渠风景区内,员工们正忙碌着,准备迎接“花如海、歌如潮”的旅游旺季到来。

  “我们出生在林州,从小就听着红旗渠的故事长大,无数英雄筑成了‘人工天河’。面对这一人间奇迹,我们扪心自问,为强市建设做贡献,我们该怎么做?”走在红旗渠上,红旗渠巾帼宣讲队的队员们发出了灵魂叩问。

  红旗渠巾帼宣讲队现有36名成员,都是优秀讲解员。她们每天穿梭于景区,为游客讲述红旗渠的故事。她们还奔走全国多地,宣传红旗渠精神,为传承红色基因贡献着巾帼力量。

  她们是红旗渠精神的传唱者,是红旗渠精神传播的见证人。

  当叩石垦壤的星火点燃精神火种,当穿山越岭的磅礴伟力引来渠水潺潺,一张张历史的图片,一幕幕生动的演绎将红旗渠的故事重新讲述。应全国多个城市、高校和党校的要求,“红旗渠精神进高校”活动拉开帷幕,红旗渠精神宣传走出林州,唱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去年11月21日,“红旗渠精神巡展”活动在郑州大学启动。巡展包括展览、讲座、主题党课等,主题为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截至目前,巡展已走进郑州、杭州2座城市,走进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4所高校,先后有4万余名师生参观展览,引发强烈反响。

  去年11月23日,“红旗渠精神宣讲万里行”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红旗渠畔的奋进旋律唱响了清华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情景教学、情景党课、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讲述红旗渠的故事。目前,已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5所高校,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河南省委党校、杭州市委党校,引起强烈共鸣。

  巡展和宣讲被莘莘学子誉为“行走的思政课”、青春的大讲堂。林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宏图介绍,巡展和宣讲将作为“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的重要活动,有关方面将继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轻骑兵队伍,奔赴全国多个地方举办活动,让红旗渠精神进党校、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让红旗渠之歌唱响祖国大地。

  作为红旗渠风景区负责人,林永艺深感宣传红旗渠精神责任之重大。他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深挖红旗渠精神时代价值,把红旗渠保护好,讲好红色故事,聚焦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为安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为林州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贡献红旗渠力量。”

  对内,林州市如何弘扬红旗渠精神,助推强市建设?深入基层宣讲是重要活动和有效载体。

  林州市委组建了宣讲团,运用红旗渠精神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理论轻骑兵等宣讲队伍,深入镇、街道、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系统宣讲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

  林州市各级党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发动群众,利用好“民声微信群”、“农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意见》进行宣讲,让广大群众清楚安阳发展的奋斗目标,清楚省委、省政府赋予安阳的功能定位,清楚安阳工作的重大部署,清楚林州在安阳发展大局中的使命担当,在全市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

  太行山石无言,红旗渠水有声。红旗渠精神融入传承者的血脉之中、灵魂深处,激励着人们创造新的传奇。

  党性教育

  红旗渠精神砺初心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精神。红旗渠成为了人们身边的生动鲜活教材,成为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薪火传承,让红旗渠精神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砥砺党员干部的初心,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在新时代成为红旗渠精神的“播火者”。

  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秉承“传承红旗渠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的办学宗旨,围绕特有的红旗渠精神资源和周边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和体验课程,形成了以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传承为主线的红色精神和历史文化特色培训课程体系。

  截至2023年度,红旗渠干部学院成功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次7500余期,培训学员41万余人。2023年,共举办培训班次1545期,培训学员7.7万人,位居全国前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厅局级、县委书记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县委书记班、全国新任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外交部新任职班等重点班次先后在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培训,实现了培训地域、学员层次、行业领域全覆盖。

  目前,红旗渠干部学院已被中央组织部列入全国72所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先后被确定为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仆意识教育基地、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国防大学现场教学基地、中央团校党性教育基地、河南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2021年,学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学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今年3月,学院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安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芳说:“下一步,红旗渠干部学院将深化‘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秉承‘立足主责主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递党的声音’的理念,坚持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15922’发展思路,推动党性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什么是“15922”发展思路?即锚定1个目标,建设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聚焦特色定位、精准高效、守正创新、夯基固本、外拓外展,聚力打造“红旗渠精神+”特色课程体系,持续提升辐射影响能力;推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等9项计划,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红色精神传承者、党性教育培训者;实施2项举措,积极探索多元化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强化红旗渠精神培训效果;守牢2个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底线,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守牢廉政底线。

  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镌刻在每一块太行山石上,融入到每一滴红旗渠水中。这面精神旗帜,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文旅融合

  “红旗渠人家”亮太行

  在这草木蔓发的季节,林州市文旅产业的从业者穿行在红旗渠畔的春山之中,矫健的步伐催生出了生机勃发的节奏。

  在发展文旅产业方面,林州市坚持“更聚焦、更市场、更具体”的发展思路,深挖红色资源发展研学产业,依托生态资源发展民宿产业,全力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2023年,林州市全年接待游客1785.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1亿元,荣获“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等称号。

  高端民宿蓬勃发展,“红旗渠人家”民宿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创收1.2亿元,直接带动近2万群众就业,民宿带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得到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的充分肯定。

  新兴业态异彩纷呈,写生旅游火爆出圈,石板岩写生产业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营收2亿元,“中国画谷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乡村旅游蓬勃兴起,全市12个镇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26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养旅游全面推开。

  今年1月以来,林州市接待游客 235.45万人次,综合收入12.5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王仲坤说,林州正在聚焦城市发展目标,锐意进取,踔厉攻坚,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出圈出彩,奋力书写好“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的答卷。

  文旅之路怎么走?定型的思路,绘就的蓝图,正在付诸行动。

  强化特色培育,当好安阳打造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力军”,这是大目标。

  深度融入省、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总投资160亿元的红旗渠精神展示利用、红旗渠纪念馆提升、太行山实景演出等45个文旅项目,以红旗渠精神为主题主线打造国际研学培训目的地,以“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打造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以中国画谷品牌打造国际写生目的地。

  创建国家品牌,为全域提升开拓路径。创建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市、石板岩(太行画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2024年游客突破1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 110 亿元。

  发挥禀赋特色,为创新驱动蓄势积能。研学产业,依托红旗渠精神营地,创建“国家研学营地”。写生产业,年接待写生人数力争超过25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30亿元。民宿产业,规划建成1000家精品民宿、2万张中高端住宿床位,“红旗渠人家”精品民宿发展到50家以上,早日将“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民宿产业引领者、国内民宿产业集群建设标杆。

  薪火相传

  红旗渠精神进校园

  红旗渠水浇灌出太行山中蓬勃生机,红旗渠精神成为一城人的传家宝,红旗渠畔的每一所校园都是红旗渠精神滋润的“百花园”。

  多年来,林州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红色课程铸魂,以红色文化润心,“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成为常态,红旗渠文化成为林州校园文化的共同底色,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校本课程《走近红旗渠》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队课《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重温红旗渠精神》被收录至“河南省中小学团队课引导示范工程”。

  林州市第八小学的红旗渠精神教育馆、西街学校的版画社团创作的“版画中的红旗渠”、林州市第三小学的“红旗渠精神长廊”、振林学校的微缩版红旗渠等,让红旗渠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林州市世纪学校排演的少年版话剧《红旗渠》,在2022年首届河南省民办中小学课本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林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排演的幼儿版话剧《红旗渠》,从孩子视角对红旗渠精神作出了独特的诠释。

  筑梦未来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莘莘学子行走在研学课堂上,奔跑在红色精神研学路上,每一个脚步都满载着期望,每一个身影都激情飞扬。

  每逢节假日,该市“红旗渠少年讲解团”的小导游们都会来到红旗渠纪念馆,以讲、演、唱等形式,为游客讲述红旗渠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在他们的讲述中变得生动,化为震撼人心的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宣传红旗渠精神,受到群众普遍赞誉。近10年来,讲解团共接待过国内外旅游团体5000多个,听众50余万人。

  林州市以河南省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红旗渠精神营地为依托,以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等教育基地为重点,构建“1营地+N基地”实践育人体系,大力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开展研学综合实践活动101.66万人次。

  红旗渠精神营地正在积极探索红色精神研学的新路径,面向青少年,以红旗渠纪念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等地为资源,开发精品线路,丰富课程内涵,致力于打造传统文化“大本营”、实践教育“主阵地”、少年游学“目的地” 。

  在这里,莘莘学子可以感受红色研学的时代价值,历史征程的激昂奋进,信仰力量的坚定,精神得到锤炼,灵魂受到洗礼,让青春张扬着奋进的磅礴力量!

  林州市教体局局长许见顺说:“我们将以‘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为新的契机,紧跟时代新要求,扎根实践新沃土,破解发展新课题,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红旗渠精神,努力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红旗渠精神成为林州大地最响亮的“城市品牌”、最动人的“精神图腾”和最耀眼的“精神高地”。这面精神旗帜,汇聚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

  林州市委书记孙建铎说:“红旗渠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奋斗是林州人特有的气质标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把红旗渠精神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践行总书记嘱托在于奋斗不息,传承红旗渠精神在于奋斗不息,将这种精神转化为发展成效还是在于奋斗不息。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提升对强市建设的认识,我们提出“1225”总体发展思路,既是对安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目标的坚决落实,也是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的林州担当和林州实践。”

  最是一年春好处,精神高地起风景。红旗渠精神传人火热的奋斗激情,必将在代代接力奋斗中释放出新的光芒。

(来源:安阳日报)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