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人家”亮太行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3-20 15:17

  □本报记者 刘剑昆 郭 荣

  这里的山,诠释着太行风骨;这里的水,尽现着北国柔媚;这里的景,彰显着雄秀之美;这里的人,蕴含着自强不息。这里是红旗渠的故乡——林州。

  八方旅客慕名而来,走进林州,不仅可以观赏到山川秀美,更可以享受到闲适“红旗渠人家”。如今,“红旗渠人家”民宿已经成为太行山上一张闪亮的名片。

  绿水青山生民宿

  “我在太行山扎根创业已有10余年了,这些年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林州市民宿的蓬勃发展。”3月6日,石板岩镇桃花雅居民宿创办人宋海鸥说,“2016年,我在石板岩镇创办了精品客栈桃花雅居,得益于当时太行大峡谷申报为5A级旅游景区,我的客栈也开始火爆起来,450元一晚的房间,在旺季时供不应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靠太行山、太行大峡谷景区,当地村民看到商机,开始发展民宿。当地村民将资源比较好的老宅子拿出来,有钱有技术的自己改造,没钱的吸引有经验、有实力的人才来投资,逐渐在石板岩镇集聚了一批高端民宿,带动了村民致富。

  如何将高端民宿形成规模,如何将遍地农家乐提档升级,成为当地发展文旅不得不面对的一道思考题。

  2022年8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林州调研时给出答案,林州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红旗渠辐射带动效应,制定民宿标准、注重平台运营,精心打造“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

  政府撑腰强民宿

  近两年,林州市高位推进民宿建设,提出要把发展民宿作为林州发展的头等大事,重点打造“红旗渠人家”品牌民宿。

  林州市成立了高规格的旅游民宿发展指挥部,实行市四个班子分包重点镇、试点村责任制,制定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将引进旅游民宿人才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出台了《林州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林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城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红旗渠人家”民宿发展任务清单》,将发展民宿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全市上下贯通、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全域民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林州市成立了旅游民宿协会、“红旗渠人家”民宿“巧媳妇”联盟,将林州市民宿人才纳入协会、联盟,引导旅游民宿经营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会宣传、懂营销、精管理的民宿队伍,实现林州民宿资源共享、行业自律、安全运营、有序发展;聘请国内文化旅游业界“大腕”、资深文化旅游专家,为涉旅部门、企业开办旅游管理、文化创意、市场营销等培训班和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全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政务服务、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是林州市特色民宿集体商标、公共品牌,是以“乐享山水,感悟精神”为内涵的民宿集成,是林州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红旗渠人家”作为林州推出的精品民宿品牌,不仅拥有专属标志,还有着完善的评星定级标准和后续管理条例。目前,全市有民宿800余家,35家优质民宿被授予“红旗渠人家”品牌,其中,四星级10家,三星级25家。第二批65家评选报名准备工作已就绪。

  目前,林州市已建成止方、高家台、漏子头等32处民宿集群,形成了大峡谷、红旗渠、万泉湖和西部休闲带等4个民宿集聚区,打造形成了“中国画谷”“渠畔风情”“印象淇淅”“遇见红旗渠”“乡野好时光”等5个特色民宿集聚区,持续培育了石板岩、黄华、临淇等8个旅游民宿重点镇和50个旅游民宿特色村,成为全省第一个设立民宿区域公共品牌的县级市,携程农庄、云述山居、云岚等一大批精品民宿纷纷涌现。

  品牌民宿响八方

  “我没想到公司团建会选在家乡。红旗渠人家民宿很棒,大家对这里很满意,我心里很为家乡感到骄傲。”孙晓敏说,她是林州人,在北京工作了近20年。

  孙晓敏介绍,当时公司准备组织团建,负责人经过专业机构推荐决定到林州,然后网上下单,整个过程十分便捷。

  目前,林州市已建立覆盖全市的乡村旅游民宿信息化管理平台,由专业民宿经营团队管理,统一落实订单,提供专业化服务;探索“民宿+景区+农庄”联合销售模式,打包景区、农庄门票进行推广。全国各地,甚至外国游客都可以轻松选订林州民宿。

  林州市还设置专人专岗,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展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式,建立一体化营销格局,吸引更多消费者。林州,这座位于豫晋冀三省交界处,以红旗渠精神而出名的城市,正朝着“河南省第一民宿县”的目标努力。

  2023年,林州市旅游民宿入住率持续保持在88%以上,接待游客316.8万人次,实现创收17.42亿元。其中,“红旗渠人家”星级旅游民宿入住率保持在90%以上,接待游客16.2万人次,实现创收1.32亿元,县域旅游民宿接待人数位列全省前三。

  “游林州山水、住最美民宿”成为来林游客的不二之选,“淡季不淡、旺季难求”成为林州民宿发展的新常态。

  林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红旗渠林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武迅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大转型促大发展,以大项目促大突破,以大度假促大提升,让‘红旗渠人家’真正成为林州民宿的金字招牌。”(来源:安阳日报)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