羑里城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3-14 11:24

羑里城

  景区公众号二维码:

羑里城

  景区简介: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汤阴县城北3公里处,距安阳市区18公里。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107国道紧邻景区而过。是一处集古人类文化遗址、名人纪念、周易文化展示和休闲观赏为一体的寺庙观堂类景区。据考证,羑里城是一处古人类生活居住之地,商代晚期为殷商国家监狱。因西伯姬昌(周文王)被囚于此,推演八卦,著成《周易》一书,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人,在此建文王庙,元、明、清历代曾多次重修。1993年被辟为“羑里周易博物馆”。后经多次扩建,2003年改称羑里城景区。

  羑里城是一处龙山至商周时期文化遗存,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座国家监狱遗址,五经之首——《易经》的发祥地。景区面积57118平方米,其中遗址面积10918平方米。景区历史遗迹众多,文化积淀厚重。遗址文化层厚达7米,断面清晰,通过房址、白灰地面、红土灶炕遗迹叠压层,依稀可见远古时期人们居住、生活的情景。遗址上遗存有明清建筑、古柏、碑刻等名胜古迹。

  景区利用建筑艺术、绿化造型、科普陈列等形式及周易预测演示、八卦迷宫等游乐项目展示和介绍了周易的产生、发展及其基本原理。羑里城古柏苍翠,绿树成荫,遍植银杏、侧柏、雪松、海棠、玉兰等名贵树种和花卉,栖息有松鼠、野兔、猫头鹰、啄木鸟、山野鸡和成群雀类,畅游其间可感受自然,领略野趣。羑里城景区主要游览项目有羑里城牌楼、文王广场、禹碑、演易坊、指路碑、遗址断面、仪门、河图洛书雕塑、文王易碑、乾隆御碑、大殿、演易台、羑里井、吐儿冢、伏羲祠、太公祠、孔子祠、老子祠、八卦阵、陈列馆、古柏树、绿化林带。每年农历九月十五(周文王诞辰纪念日)羑里城庙会,有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参观;每年一度的周易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云集羑里,瞻拜朝圣,祭祀文王。

羑里城

  文王广场:在羑里城牌楼和演易坊之间。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尊红色花岗岩文王像,像高6米,连同基座9米,基座上镶嵌着八卦、六十四卦和十二生肖图案。

  文王庙:建在遗址之上,庙内古柏参天,名胜古迹众多,是羑里城历史文化信息核心区。大殿中央供奉周文王锻铜像,院内所立文王易碑和乾隆御碑,具有极高文物价值。

  演易台:此台为当年周文王拘演周易之所,亭内塑像形象地反映了他被囚其间精心推演周易的情形。演易台之侧分别有蓍草园、羑里井、吐儿冢等遗迹。

羑里城

  八卦阵:运用八卦方位和五行生克原理布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个兵阵。内设诸多玄机,道路盘旋曲折,八阵连环,进退有度,是一座游乐迷宫。阵内通道全长2500米。

  易学发展史陈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大量的文献史料,全面介绍了周易发展史脉络和历代易学研究成果。陈列版面全长54米,易学大师塑像12尊,周易著述二百余册。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