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1-27 21:44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景区网站:http://anyangyinxu.cn

  景区公众号二维码: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景区简介:

  安阳殷墟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安阳市西北部,横跨洹河南北两岸,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国旅游文明景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又是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荣获全国首批旅游景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属历史遗址类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3月,殷墟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在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殷墟被评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殷墟古称“北蒙”,又称“殷墟”、“殷邑”,甲骨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商邑”,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所在地,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商朝灭亡的255年间,这座都城一直是中国商代晚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商朝灭亡后这里沦为废墟,史称殷墟。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甲骨文是指出现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一百多年前的1899年,甲骨文被当时的国子监祭酒,也就是皇家大学校长王懿荣发现。迄今为止,所发掘的甲骨片已有15万片之多,文字学家从甲骨文中找到4700多个单字,经过考释而获得公认的有1700字左右。甲骨片的出土,往往是在特制的窖穴里,1936年6月12日殷墟第十三次发掘中发现的YH127甲骨窖穴,形状规整,出土甲骨17096片,在甲骨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被人们称为“中国最早的甲骨文档案库”、“殷人保存典册的府库”、“是甲骨学史上的一大奇迹”。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走进殷墟,您可以欣赏到商代精美绝伦的青铜器。中国青铜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风格。殷墟出土的大量的青铜器,包括礼器、乐器、兵器、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艺术品等,形成了以青铜礼器和兵器为主的青铜文明,达到中国青铜时代发展的巅峰,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举世闻名的青铜器之冠----司母戊鼎,出土于殷墟王陵遗址M260墓葬中,它重达875公斤,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殷墟考古发掘的殷代车马坑,是华夏考古发现的畜力车最早的实物标本。由此证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车的文明古国之一。而在安阳航校一带发现的道路遗存,则成为了我国最早的“高速公路”。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的女将军墓---妇好墓。

  妇好墓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在1976年发掘的一座商代王室女性墓葬。出土文物1928件,其中青铜器468件,玉器755件,骨器564件;并出土海贝6880枚。随葬品不仅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而且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堪称国之瑰宝。墓主人妇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还是商代的一位巾帼将军,曾经率军13000人出兵作战,获得胜利。妇好墓是唯一一座没有被盗掘过的商代王室墓葬,被列为中国七十年代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殷墟宗庙宫殿遗址

  走进殷墟,您可以看到中国最早的皇家王陵---殷墟王陵遗址。殷墟王陵遗址被国际专家、学者赞誉为“世界上第二个古埃及”,其价值可与世界七大奇迹相媲美。王陵遗址与洹水南岸的宫殿宗庙遗址一样,不仅是殷墟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范围。在这里发现了13座大墓(包括一座未完成大墓)、2000多座陪葬墓和祭祀坑,重达875公斤的国宝重器——司母戊鼎就出土于这里,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殷墟记载和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和风采,特别是以都市、文字和青铜器为主体的殷商文化,在人类古代文明史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华夏人民有着神奇的教育和激励作用。亲爱的朋友,我们真诚地欢迎您到这里,和我们一同去追寻那尘封的记忆……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