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2-08 22:26

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景区网站:http://www.cnhqq.com

  景区公众号二维码

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景区简介:

  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新中国60年中国地标标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渠风景区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林州市。

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始建于1973年,馆名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是一座全面反映红旗渠建设历史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和传承红旗渠精神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展览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林州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苦战10年改造山河的壮举,突出表现红旗渠精神的形成、发展和光大的历史传承。

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分水闸是红旗渠总干渠分水枢纽工程,由此闸门内一分为三,然后再分成支渠、斗渠、农渠,流向田间地头。其中一干渠长39.7公里,二干渠长47.6公里,三干渠长10.9公里。

  红旗渠纪念馆作为国内外游客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祖国的一个窗口,长期以来倍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厚爱,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视察,并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9月,红旗渠建设者(集体)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1年9月,红旗渠精神入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林州市红旗渠景区

  【青年洞】

  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位于林州市任村镇卢家拐村,从地势险恶、石质坚硬的太行山腰穿过,洞长616米,高5米,宽6.2米,纵坡为1/5000,设计流量23立方米/秒,挖土石方19400立方米,总投工13万个,于1960年2月动工。为早日将漳河水引入林县,建渠干部群众提出“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并挑选了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坚持继续施工。当时每人每天只有六两粮食,为了填饱肚子,就上山挖野菜,下漳河捞河草充饥,很多人得了浮肿病,仍坚持战斗在工地,以愚公移山精神,终日挖山不止。他们创造了“连环炮”、“三角炮”、“瓦缸窑炮”等爆破方法,使挖山进度由每日0.3米提高到2米多。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奋战,终于在1961年7月15日将洞凿通,为纪念青年们艰苦奋斗的业绩,将此洞命名为“青年洞”。

  青年洞以太行山为依托,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行走在渠墙上,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昭示青春,也展示巍峨。这里镌刻了“山碑”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的摩崖石刻,有“虎口崖”、“神工铺”、“洞中岁月”、“一线天”等景观,有“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等红色情景表演。已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党史教育的主要场所和重要阵地。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青年洞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