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咱们身边的“甲骨文”—— 甲骨文化润校园

发布日期:2024-01-25:53

  市南关小学学生利用课间时间在“甲骨文长廊”学习甲骨文知识 (记者 王嘉晨 摄)

  1月22日,记者在市南关小学看到,校门口附近有“甲骨文长廊”和“甲骨文山墙”。

  “甲骨文长廊”长48米,高2.4米。“甲骨文记忆”“甲骨五位第一人”“甲骨文展示”“甲骨文制作过程”“十二生肖甲骨文”等版块详尽讲述着甲骨文的“前世今生”。

  “甲骨文山墙”其实是镶嵌着《大美甲骨奏华章》的文化墙,256个甲骨文钛金字蔚为壮观。

  再往学校里走,就是教师粉笔字展示墙,墙上每天坚持展示教师“一日一甲骨”的书写。每间教室的黑板上,也专门设有“一日一甲骨”识字阵地。

  “走进校园,我仿佛走进了甲骨文的知识宝库。每天我都接受着甲骨文知识的熏陶。最初,我只能认出个别甲骨文字。现在,我都能写出不少甲骨文字了!”该校六年级学生师梦涵说,学习甲骨文后,她越来越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个长廊一面墙,两块黑板再加上我们编写的12册校本课程《课本里的甲骨文》,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甲骨文之美,激发起学习甲骨文的热情。”市南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董晨毅说,“我们努力让孩子们了解、认识、热爱并传承甲骨文化。”

  利用走廊墙面,打造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甲骨文化景观墙;教室内展示汉字的演变、甲骨名家、甲骨文书法作品等内容;积极开展以甲骨文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书写篆刻、绘画手工等社团活动……在我市,甲骨文走进校园并不鲜见。甲骨文化教育已延伸到学校的各个角落,融入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形成了以语文课堂为主、艺术课堂辅助、校本课程引领、社团课程补充、研学基地拓展的教学体系。

  截至目前,我市已相继建成省、市级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47所。(来源:安阳日报)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