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原创歌曲《安阳》向世界推介大美安阳

发布日期:2024-01-18:46

  沈越正在演唱(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郝亚伟

  日前,在我市举行的“我为安阳唱首歌”城市主题歌曲征集评选颁奖大会上,本土青年音乐人沈越原创歌曲《安阳》夺得最佳歌曲奖。沈越用最美的词汇,以全新的曲风展现了安阳的活力,用音符向世界推介大美安阳。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目前在海南生活的沈越,听他讲述创作的过程。

  1991年出生的沈越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他依偎着乡音乡情长大,广阔的殷商大地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赋予了他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源泉。2022年7月,沈越定居海南,可无论在哪里生活工作,他对家乡的思念一直挂在心头。

  去年年初,沈越看到了“我为安阳唱首歌”安阳城市主题歌曲全球征集评选活动征稿启事后,觉得这是一个契机,于是决定尽力为家乡创作一首歌曲。

  “我是成长在安阳的青年歌手,我的根在安阳。当时一门心思想创作一首有时代特色、城市文化、朗朗上口的歌曲,为向世界推介安阳出一份力。”沈越介绍,“在确定歌曲的方向后,我重新考究了很多关于安阳历史文化的相关信息。为了创作,我先后几次从海南回到安阳,请教资深前辈、深入老城了解取材,不断加工深化。”

  《安阳》这首歌曲打磨时间长达半年之久。沈越先明确了歌曲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和曲风,音符自然而然地就跃进脑海,一鼓作气投入创作。沈越说,这首歌他是以制作人的身份创作,需要加入的音乐元素、在编曲中需要什么风格、哪些乐器需要实录等,都是需要提前考虑到的。

  从小在安阳长大,以大众视角去创作,让人产生了强烈共鸣。“正月十六琉璃响,桥头向北望;七月紫薇花开,满城香;待到瑞雪兆仓巷……”画面一个接一个从歌词中呈现出来。在曲风方面,他以亲历者的角度融入情感去编曲,不仅有中国风元素,还有说唱元素,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让漂泊在外的安阳人感受到家乡的繁荣。

  说唱部分有一段英文词,翻译为:“文峰到北关,怀念家乡的一切美好;甲骨到商都,让世界知道安阳;洹河边的人们,友善善良;红旗渠精神,神圣风光……”这段深情的思乡rap是沈越在美国工作的表弟创作的,把对家乡、对生活的爱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

  这次获奖,让沈越最自豪、最高兴的是用自己的音乐,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自己的家乡。据了解,这并不是沈越第一次以原创音乐来歌唱家乡。2021年夏季,他创作的公益歌曲《和你在一起》,为大家带来战胜洪水、迎接黎明的信心。疫情防控期间,他为医护人员创作的公益歌曲《阳光》,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加油鼓劲。“音乐创作源于生活,更服务于人民,通过作品传递正能量、传承精神,是音乐人的社会责任。”沈越说。

  “我热爱我的家乡,喜欢把家乡的文化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创作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更好地宣传和推介安阳!”沈越表示,“作为音乐人,我将会创作更多具有启迪性和鼓舞人心的音乐,一如既往地通过音乐作品传递积极的社会价值观,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文章来源:安阳日报)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