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关于加快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起草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08-21:41

市政府常务会议材料

 

    关于《关于加快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起草情况汇报

安阳市文广体旅局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关于加快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过程

发展民宿经济,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民宿政策规定,要求大力推动民宿经济发展。我市旅游民宿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景区农家乐,经过20多年的发展,呈现出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带动效益。截止目前,全市现有民宿41家、乡村经营单位360家,主要分布在林州市、殷都区和龙安区。对比其他先进地市,我市民宿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政策引领不够、基础设施薄弱、管理缺乏规范、资金渠道不畅、总体规模较小等诸多问题,正处于规范发展及品质提升关键阶段。

为培育经济新业态、发展新动能,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加快推动全市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参考其他先进地市经验的基础上,市文广体旅局代为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起草期间,市主要领导亲自做出批示,薛市长多次听取文件起草进展,亲自到石板岩对民宿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召集相关部门听取建议,把关审定《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市文广体旅局充分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修改意见,该文件已经市政府法规审核。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共分四部分,分别阐述了我市民宿发展的总体要求、适用范围、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市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是提出总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成2-3个民宿聚集区和一批有文化内涵、有地方特色、有深度体验的精品民宿;打造示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市场评价高的“安阳美宿”品牌,实现全市旅游民宿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二是明确民宿范围。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最新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旅游民宿适用范围。结合安阳实际,我市旅游民宿实施星级评定,由高到低依次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民宿。

三是突出五项任务。从规划引领、有序发展,突出特色、提升品质,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做强做优、形成集群,规范标准、完善流程五个方面,对加快推动全市民宿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任务,促进全市旅游民宿质量整体提升。

四是强化七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旅游民宿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乡三级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资金支持、金融扶持,壮大产业链条,打造民宿发展生态体系。三是加强服务引导,建设安阳市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建立完善旅游民宿视频监控系统、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和预警报警设施。四是创新发展业态,开展“民宿+非遗、+书籍、+传统村落、+创意产品等,提高乡村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五是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全市旅游民宿行业协会组织,增强民宿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六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人才培训,为乡村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七是加强宣传推广,打造安阳旅游民宿品牌名录,营造旅游民宿发展良好氛围,促进全市旅游民宿质量整体提升。

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加快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