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2020年“五一”旅游出行提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4-29:00

 

2020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全国疫情防控正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时期,为使广大市民、旅游者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假期,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在此发布假期出游提示: 

一、防控疫情优先,加强自我防护。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出游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二、强化安全意识,注重出行安全。春夏交替,气候多变,广大游客在出行前应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交通运行情况及景区出行预警提示,合理安排出游时间,及时调整旅游线路。要关注入住酒店安全逃生通道和安全逃生防护设施,注意景区危险地段的安全提示。跟团队旅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领队的指挥,遵守旅游团队的规定。

 

三、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旅游团。市民、旅游者跟团出游请选择证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信誉好的旅行社。切莫选择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对微信圈、俱乐部等组团旅游形式要提高警惕,慎重选择,避免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增加维权难度。在选择旅行社和产品线路时,优先选择服务标准和品质,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旅游。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防“免费旅游”、“旅游赠券”等消费陷阱,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旅行社目前只允许经营省内旅游业务,出省、出境业务暂时禁止,切勿盲目参团。

四、产品选择要理性,旅游合同要签订。选择旅游产品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尽可能详细了解旅游价格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不要轻信“旅游小广告”。签订电子旅游合同或纸质旅游合同,电子合同方便签订,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完成。纸质旅游合同要到旅行社经营场所与其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合同内容涵盖双方基本信息、行程安排、服务标准、违约责任和纠纷解决方式等内容。旅游者应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充分了解合同责任,以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

五、提倡文明出游,依法维护权益。要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要遵守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维护良好的自身形象。

旅途中发生旅游纠纷时,旅游者应冷静对待,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进行沟通,通过协商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处理,或注意留存并妥善保管好各种证据材料,直接向旅游投诉部门反映,避免因言行过激导致人为扩大事态,切莫采取霸乘、罢住、罢回等行为,否则产生的扩大损失将由旅游者承担。如行程中遭遇旅行社及导游擅自更改行程、强迫消费等问题,应注意留存证据,理性合理维权。待返程后向组团社所在地旅游质量监督部门投诉。特别提示大家要注意旅游投诉时效,根据《旅游投诉处理办法》规定,旅游质监部门受理投诉时间为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天之内,超过时效期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无权对该投诉立案受理,游客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  

安阳市旅游投诉电话:3680000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