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村帮扶补齐短板 实现乡村美丽蝶变——市体育运动学校助力东长固村人居环境整治掠影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7-14:11

  7月11日,内黄县城关镇组织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到东长固村开展实地观摩。大学生志愿者们先后来到村史馆、党建主题公园、村内街道,认真了解东长固村情概况、村庄建设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大学生志愿者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从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装饰工程、室内设计、历史人文、绘画等方面,对村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来到东长固村,看到村里的环境整洁、美丽,村里公园、停车位样样齐全,我很惊讶,打破了我对乡村的认识。”大学生志愿者段雪晴笑着说。

  是的,走进东长固村,可以看到村内的街道干净整洁的、路边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党建公园内有悠闲散步的村民,健身器材上也有正在健身的村民。篮球场上孩子们正在打比赛,你追我赶,非常热闹……美丽宜居东长固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东长固村村民杨红伟说:“我们村人居环境变化非常大,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现在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头上的线路改造了,脚下的下水道修好了,公园、停车场有了,健身器材和篮球场也有了,我感觉我们村比城里还好,住在我们村比住在城里还舒心。”

  “内黄县城关镇东长固村是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分包村。‘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全面开展以‘拆破房、治坑塘、平地块、清垃圾’和‘铺胡同、建排水、改强电、下弱电、造游园’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村环境持续改善,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该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工作目标,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市体育运动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市体育运动学校成立包村帮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了全校“一盘棋”统筹协调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结合镇党委政府聘请的专业规划设计院,根据东长固村实际,尊重群众意愿,成立“专业团队+本土工匠+本地群众”的规划设计团队,对全村坑塘沟渠、闲置院落、残垣断壁等进行整体规划,因地制宜打造小游园、小花园、小停车场等。结合东长固村的实际情况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市体育运动学校制定了《包村帮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人员、物质和经费保障。

  截至目前,已完成村内56条胡同硬化18000平方米,铺设排水管道5000余米,实施弱电入地3000余米,已拆除残垣断壁24处,共计6280平方米,2个小游园、1个停车场已建成投用,目前正在开展2个坑塘治理、户厕改造等工作,并打造共享菜园、游乐园区等群众休闲活动的场地。东长固村村民张社军说:“这半年多村里的变化非常大,感觉每天都变一个样,路修好了,绿化了,下水道修好了,公园建好了,停车场也有了,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其他村的村民也羡慕我们村的变化,尤其是其他村的孩子们还组队来我们村打篮球比赛。美丽乡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市体育运动学校和内黄县城关镇东长固村村“两委”紧密结合,引领组织广大村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创建“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美丽文明的新生活进家入户。5月27日下午,市文广体旅局党组成员、市体育运动学校校党委书记、校长梁林生和东长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樊军共同为12户“美丽庭院”示范户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营造“美丽庭院创建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提升广大群众改善家庭环境的行动自觉,引领全村家庭共建宜居美丽家园。村民张现周说:“我们家积极参加‘美丽庭院’创建,我们家门口就是公园,我除了每天打扫家里的卫生还注意维护公园里的卫生,只要看到有垃圾,我就会及时打扫,维护村里美丽的环境,人人有责。”

  为进一步拔高标准、走在前列,7月11日,城关镇东长固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进行观摩学习。“我们探究创业精神和创新思路,交流发展经验,明晰发展定位和方向,确保村‘两委’干部始终保持学习的饥饿感和发展的紧迫感,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努力实现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樊军说。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