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书屋+”城乡阅读空间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7-14:33

  为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解决阅读城乡不平衡问题,推动全市城乡阅读一体化建设,2020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将“三年建成100座甲骨文书屋”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

“甲骨文书屋+”城乡阅读空间

        截止目前,已建成68座甲骨文书屋,其中城市社区书屋41座,乡村文旅书屋27座,今年还将建设9座社区书屋和23座乡村书屋。一是城乡阅读美起来,让“空房”变为书房。本着方便群众,打造城乡“15分钟阅读圈”的原则,在选址上做到书屋与学校相结合,书屋与社区建设相结合,书屋与景区结合,书屋与公共场所相结合,实现城乡共建、多点布局、全民共享。先后打造丹枫园公园书屋、礼湖广场共享书屋、马氏庄园景区书屋、甲乙丁老城书屋、易商谷企业书屋、西裴小镇乡村文旅书屋等一批小而美的城乡阅读空间。二是多元参与转起来,让大众成为“管家”。我市甲骨文书屋主要采取社会化共建模式,发挥社会力量,全市已建成的68座甲骨文书屋中,62座是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67座是社会力量主导运营的,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逐步探索出“志愿者参与”、“商家合作”、“景区自营”、“社区党员管理”四种运营模式,推进了我市全民阅读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三是特色品牌树起来,让阅读成为“悦”读。甲骨文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深藏血脉的文化基因。安阳着力将城市书房与本地基因相结合,让群众在阅读中传承文化,在悦读中读懂安阳。为规范书屋管理,丰富活动内容,安阳市专门制定了《甲骨文书屋管理考核办法》《甲骨文书屋活动补贴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对甲骨文书屋进行星级评定,成立甲骨文书屋活动领导小组,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师资资源,统筹安排全市甲骨文书屋文化活动,规定每座甲骨文书屋每周举办至少1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安阳文化大讲堂”“城市领读人”“321”视听公益课题、甲骨文字学堂、高雅艺术讲座、疫情防控知识等优质资源下移,提升书屋服务效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甲骨文书屋+”城乡阅读空间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