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小知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那些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2-10:57

  一、什么是奥林匹克标志?

  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奥林匹克标志包括:(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三)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四)中国境内申请承办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机构的名称、徽记、标志;(五)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及其简称、吉祥物、会歌、火炬造型、口号、“主办城市名称+举办年份”等标志,以及其组织机构的名称、徽记;(六)《奥林匹克宪章》和相关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

  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告保护的标志有哪些?

  这里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告诉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护的标志都有哪些,详见《公告保护的奥林匹克标志和残奥会有关标志》。

  三、怎样合法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知道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标志,怎么做才算合法使用呢?答案是:未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或国际残奥委会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经许可的合法使用人,应当严格按照许可范围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四、谁可以合法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标志?

  当然是那些依法获得许可的单位和个人了,具体请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赞助企业许可授权信息表》吧。

  五、什么是“商业目的使用”?

  以营利为目的,并以下列方式利用奥林匹克标志,都算作“商业目的使用”:(一)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以及商品交易文书上;(二)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服务项目中;(三)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四)销售、进口、出口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五)制造或者销售奥林匹克标志;(六)其他以营利为目的利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

  六、哪些领域是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

  目前,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已部署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聚焦重点生产领域、重点商品销售集散地、重点电商平台等“三重”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汽车轮胎等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商品是此次监管的重点,防范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另外,广播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社交网站、自媒体平台在广告宣传和营销中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也是监管的重要内容。

  七、哪些做法容易导致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千万不要为了获取利益,或者为了蹭热度而有下列这些行为,否则就是违法行为!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八、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会面临怎样的后果?

  行政执法部门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九、发现违法行为怎么办?

  您在享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宴的同时,不要忘记履行一名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哟。如果发现前述违法行为或线索,请立即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举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行营造良好环境!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