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1-07 10:33

  2021年,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聚焦短板发力,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6月、12月,先后两次召开市文广体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精神,研究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先后印发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方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工作要点等,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组织有力、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和文旅部2021年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9月30日重新印发《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权责清单目录》并在局网站公示,同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等行政事项流程图。目前,市文广体旅局权责清单共263项,其中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216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20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5项、其他职权10项。先后研究制定市文广体旅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文化市场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和防控措施。

  (三)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做好我局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通过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需求。二是在政务服务上把提升网上办件能力作为工作突破点,完成我局52个办理项的审批流程再造,简化了申报流程、优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限,简化了审核材料。三是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全省通办”工作,积极推进围绕清单梳理、编制审查要点、纠错机制、动态调整环节做好事项流程编制、网上预审,承诺办理标准化工作落实。四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简办事流程,着力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五是对演出市场、自助式上网服务场所、旅游企业、“互联网+旅游”、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等“四新经济”提出包容审慎监管服务措施。

  (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法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处罚事项委托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委托执法依据和委托执法的范围、权限、时间等事项以及执法人员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结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实际,印发《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审批制度(试行)》,并根据执法实践进行修订完善,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与市文物局联合印发《安阳市文物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规范文物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及时传达并认真贯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履职管理暂行规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据市文广体旅局权责清单,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梳理出“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18类142项,其中重点检查事项11类、一般检查事项7类,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针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性演出、互联网文化、艺术品经营、旅行社经营、在线旅游、星级酒店等8个领域的文化市场监管,先后与市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抽查行动。

  (六)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执法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查处违规音乐产品、非法出版物治理专项行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闪电1号”、“闪电2号”、“闪电3号”、“闪电4号”行动等10余项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执法巡查,重点对A级景区、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经营秩序、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市场保持安全稳定。加大对文化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1件,其中当场处罚案件68起、一般程序案件73起,全部按照规定录入“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依法向社会进行公开。

  (七)认真履行执法监督职责。今年年初,为适应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做好全年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及时向委托执法机构发出工作提醒,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提出要求。年中总结梳理半年工作情况,查找执法监管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就统一行政处罚标准、完善执法文书要素等工作提出要求,督促提高工作标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组织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闻出版局和市司法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推荐文化市场领域典型案例,部分案卷被评为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召开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发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单位名录,加强体育行政领域普法教育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全年共向市政府报备重大案件15件。注重社会监督和群众参与,将文化市场举报热线12318整体并入12345政府热线,群众可以通过上述两种途径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线索。

  (八)积极推进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局领导工作分工调整,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局市场管理科、执法监督科、行政审批科科长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全系统《2021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对我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目标作出安排部署。印发《安阳市A级旅游景区(点)讲解员管理规范》,为提升从业人员诚信意识提供规范依据。督导文化旅游企业完善信用承诺书、企业基本信用信息、奖惩案例,共收集信用承诺书210余条。组织开展信用进文化场所、进景区、进旅行社、进社区活动,受惠群众3200多人。

  (九)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先后对我局起草和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审查,对由我局负责起草的3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废止建议。按照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集体审议等规定程序,制定印发《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关于加强娱乐场所、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管理的通告》并及时进行报备。认真贯彻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通知精神,对我局起草的十余份政策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

  (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代理案件9件(其中行政诉讼1件、行政复议1件、民事案件7件),向局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举办3次专题法治知识培训,审核各类合同20份,向各科室提供法律咨询28件。

  (十一)推进“十四五”文化广电体育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委托专家起草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稿,组织专家深入各县(市、区)进行调研,举办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8次,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确定“十四五”时期全市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对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安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等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十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年初制定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对全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授课等方式,先后组织学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旅游法、行政处罚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河南省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效提升局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

  (十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培训。先后于4月、10月、12月举办专题法治知识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仲裁法及合同审核进行授课,局领导及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属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4月中上旬,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国家安全和保密常识,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7月,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活动。12月上旬,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2021年度世界读书日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现场讲解普及识别非法出版物的基本技能;同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全年走访企业进行政策宣讲近200家次。

  (十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广电体育旅游系统各单位的机构职能特点、专业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法治文化建设。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安阳艺术”推送多部反映法治工作内容的小戏曲,生动反映群众依据民法典、信访条例化解矛盾纠纷以及扫黑除恶等题材,弘扬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精神。局机关通过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发布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指导案例,对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办法等进行政策解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市图书馆、市体育中心、新农村电影院线公司等单位结合公共服务职能,广泛利用电子信息手段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宣传。

  (十五)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市文广体旅局负责承办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36件。我局严格落实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有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办实事、求实效放在工作首位,积极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与代表委员走访见面率达到100%,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回复工作。人大代表书面表示满意14件,满意率100%;政协委员书面表示满意34件、基本满意2件,满意率94%。

  (十六)完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为确保全系统形势稳定,市文广体旅局依据安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阳市重大矛盾纠纷防控化解机制(试行)的通知》要求,坚持每月收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矛盾纠纷情况,月底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档案,把所有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2021年,局机关未出现登记入案的矛盾纠纷,市运动体育学校等局属单位共排查矛盾纠纷4条,均做到了定人定案、妥善化解。

  二、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短板弱项。由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面广,对照各项工作标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各项工作进展不均衡,且年内受疫情影响,服务型行政执法创建等工作未能有效开展。

  二是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程度不高。目前办公信息系统数量繁多且不互联互通,如行政处罚信息需同时向“信用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等重复报送,上级文旅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各建有独立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与其他系统无法共享数据。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早日打通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发挥其便捷高效优势。

  三是普法宣传效果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多采取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形式,受众人员比较有限,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不多。普法队伍力量薄弱,普法人员很少接受系统全面的培训,普法工作中多是照本宣科,普法效果有限。

  三、2022年度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法治知识培训力度,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广泛进行文化广电体育旅游领域普法宣传。

  二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升文化旅游领域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宣传贯彻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

  三是提高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水平,优化办案流程,规范案卷制作,实现“同案同罚”,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比。

  四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和标兵培育推荐工作,提高文明执法水平。

  五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时、高质量完成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回复工作,力争创建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2022年1月6日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