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8-08 15:26

  一、调查样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进行,对安阳市民阅读行为表现及阅读公共服务评价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市民阅读情况现状,以期更好地推动全民全民问题工作的开展。在为期两周的发布时间里共收回360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填写者97人,女性填写者263人;年龄分布从18岁以下到60岁以上,学历从初中以下以下至研究生以上不等;职业类型涵盖学生、企业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体经营者、无工作者以及退休人员等各类人群。基本保证了样本来源的多样性和丰富度。


  第1题  您的性别: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第2题  您的年龄: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第3题  您的受教育程度: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第4题  您的职业情况: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第5题  您参加文体活动的频率: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二、文化平台和活动品牌知名度

  调查问卷具体对文化豫约、甲骨文书屋等文化平台和活动品牌进行了针对性调查。

  1.文化豫约。问卷结果显示,百姓知晓文化豫约公众号平台知晓程度高达67.78%,18—60岁以上的群众知晓占比程度比较高,18岁以下的群体有待普及。


  第6题  您知道文化豫约公众号平台吗?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2.甲骨文书屋。问卷结果显示,甲骨文书屋知晓程度高达67.22%,各个年龄阶段的群众“偶尔去”书屋阅读次数频率较高。根据实地考察多数群众反馈,在家门口的甲骨文书屋里看看书、书友们相互交流心得,既能开阔视野,又能增长知识,在加上暑期已至,也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安静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第7题  您经常去甲骨文书屋吗?   [单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3.其他品牌。在本次调查中群众们知晓安阳公共服务文化品牌名单中,安阳文化大讲堂知晓程度占比77.78%,仓巷街夜间惠民演出知晓程度占比60.83%,其他文化品牌占比相对较低。对于不同年龄段来说18岁以下的群体知晓红色文艺轻骑兵、安阳文化大讲堂、仓巷街夜间惠民演出有相对数量的占比,其他的文化品牌知晓程度不高,18岁—59岁群众知晓全部文化品牌。


  第8题  您知道安阳市的公共文化品牌有哪些?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三、影响全民参与文化活动因素

  在列举的5类影响全民参与文化活动因素,主要是时间因素,不管是18岁以下还是60岁以上的年龄群体,其占比高达78.06%;组织、经济等因素相对占比较低。在场地使用占比上,市级、乡镇级公共文化场馆使用率较高;甲骨文书屋等新兴公共文化空间、县级公共文化场馆使用率偏低。


  第9题  就您个人而言,影响您参加文体活动的因素有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第11题  您平时主要在哪里参加文体活动: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四、阅读目的与阅读类型

  问卷结果显示,在回答阅读的目的时将近51.11%的调查对象选择了“提升文化修养”,24.17%选择了“拓展知识领域”,37.5%选择了“娱乐消遣”,79.17%选择了“提高文化知识”。在年龄分布上,所有年龄阶段群体都倾向于通过文体活动提升文化修养;18岁以下的青少年群体目的更多是通过文体活动提升个人品位;18—60岁以上群体参加文体活动的的目标都有不同等量的占比。由此可见,大多数群众参加文体活动目的明确,各年龄段通过参加文体活动都期望提高文化知识,年轻群体倾向于获取知识,提升品位,满足现实的生活需求,而中老年群体则更倾向于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第12题  您参加文化活动的主要目标是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在选择文体活动的类型上,书画阅读、公益活动和运动健身更受到青睐,在各群体中均有更高的被选择率。此外,各群体也有各自不同的偏好,18岁以下青少年群体偏好书画阅读、运动健身、歌舞器乐和大型文艺演出,18—35岁青年群体喜爱参加的文体活动分布相对均匀,中老年群体偏好运动健身。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由下图的看出不管男性女性群众都集中倾向于运动健身和书画阅读,而女性参加文体活动者较男性参加文体活动者要更加均衡。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由下图可看出,各个群体关注的书画阅读和运动健身比例都高于其他文体活动项目,自由职业工作群体倾向公益演出和节庆活动,退休群体中书画阅读、运动健身和大型文艺演出占比更高。全民健身已成为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随着健身场地和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居民健身意识也逐步增强,全民健身的种子正在遍地开花。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五、参与文化活动动力

  在本次调查中个人兴趣是参加文化活动的主要动力,人数282人,占到总数的近78.33%,选择“政府的引导”人数153人,占42.5%,选择“单位的组织”人数129人,占35.83%;具体到年龄层面,各个年龄阶段选择“个人兴趣”占比最高,18岁以下—35岁群体倾向于“他人邀请”,6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由于是退休阶段,所以未选择更倾向于“政府的引导”“他人邀请”以及“个人兴趣”。


  第13题  你认为推动您参加文化活动的动力是: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六、公共文化建设存在问题

  由图表可看出,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道路中,还有些许不足以及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如:文体设施供给不足、文体活动时间安排不充分导致群众们没有时间参加文体活动和文体活动组织较少等问题,据本次调查,许多居民对目前社区文化建设现状有更高的要求,越来越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第14题  您在参与文体活动时遇到过什么问题: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七、推进举措建议

  安阳市坚持以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全区域文化软实力为目标,多措并举,不断促进文化发展,全市文化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新气象。对于百姓们所提出有助于安阳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我们会积极改进并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15题  在您看来,下列哪些举措有助于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多选题]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市民文体生活调查问卷情况

  八、结语

  城市公共文化指的是面向全民的文化工作,它是在文化本体建设的基础上,一项面向全社会的文化行为。更是推动乡村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然而乡村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和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存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此次调查问卷,对关于市民文体生活情况公共服务评价的情况有了相当的了解,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安阳市民的各种文体活动偏好状况。针对所反映的一些情况,如民众对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意愿不足、使用频率低,阅读活动宣传不够、参与度较低,公共阅读服务总体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以及多建设利用社区便民书屋、公开城市书房位置信息等意见,需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逐项去了解缘由,并进行相关改进和落实,不断满足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基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践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电话:0372-2550442 0372-2550444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永明路北段6号
主办单位: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 :4105000024 豫ICP备2020033529号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254号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x

微信扫一扫